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高捷司機員專業訓練課程 獲勞動部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 為乘客安全把關|高雄捷運

高捷情報
:::

高捷司機員專業訓練課程 獲勞動部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 為乘客安全把關

    為提升勞工的能力,培育產業所需人才,職能發展為勞動部近年施政重點。為使高雄捷運公司的訓練制度符合政府職能發展之標準與要求,並能自行培育產業人才所需技能,達到人才培育的目標,高捷公司主動申請「司機員進階訓練課程」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(簡稱iCAP),並順利通過認證,成為全台灣軌道業者中,首次企業通過國家品質審查認證之課程,為乘客的安全把關。

    捷運發車的程序相當繁雜,且駕駛設備的操作相對困難,每位司機員執行載運大量旅客之任務,需要維持電聯車行車運轉之安全,在緊急狀況時更需協助維護旅客安全,因此,每位高捷公司的司機員都需經過扎實嚴謹的123小時「司機員進階訓練課程」並過過嚴格的檢定,取得行車人員資格方能上線開車,從列車結構講解,到駕駛室操作與專業術語練習,落實工作崗位訓練等行車壓力與設備操作,來保障所有旅客搭車的安全及營運效率。

    透過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(簡稱iCAP)將訓練過程標準化,日後依照相同的教學模式和程序,可維持高品質的教育訓練,並強化專業職能,培育優秀的人才,除可滿足目前職位的工作需求外,亦可落實專業訓練傳承及知識管理,作為未來人才培育的依據。高捷公司更每年自主舉辦「車務中心技能競賽」,透過技能競賽的概念,讓維修各介面的技術程度更深入、更穩固,持續精進並成長茁壯,以「努力工作、快樂生活、安全、安全、安全」為原則,希望藉由競賽讓司機員訓練以確實與安全為主,安全才是所有乘客平安回家的車票。

    高捷公司繼109年獲得「國家人才發展獎」,同年並第三度獲得TTQS金牌的肯定,今年再度通過「司機員進階訓練課程」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,代表訓練品質和人才培育的成效受到肯定。高捷公司表示,「期待藉由高標準的訓練,培育卓越人才,持續提供旅客優質的捷運服務。」